出離心

星期六那天城城師兄和老師各問了一個問題,想了兩天。

今天就可以回答了。為什麼要想兩天,當然要想清楚才可以回答的。

城城師兄問出離心是煩惱的時候會想出離,但是人在一切都是順境的時候,

會想出離嗎?

我想真正了解出離心的意思的人,不管是順境、逆境,都是一樣的。都不會黏在那上面。也就是觀其因緣去做該做的事。我想現在的我可能有一點吧!

觀一說的,要出離的是那個要出離的心態,星期六再請他解釋清楚一些。

老師問我們都已經會把所學用在日常生活上,那會不會有不得力的地方呢?

其實想了想,我最大的問題應該是怕自己沒辦法完全聽懂老師所要傳達的意思。

也就是說也許老師講一遍同學們就聽懂了,但是對我來說可能要用更白話的方式,例如舉例說明,我才可以懂老師所講的。所以那天我才會說我有知識上的障礙。我想我的問題就在這裡吧!這也是希望&恐懼。

  老師還說,菩提心原本就在的。而且它是那麼的清靜,是不需要修的。

但是我們要長擁抱它,親近它,要不然他會不認識我們。那我們要修的是什麼東西呢?自然師姐說,愛、物、取、捨和我執。

我想還有痴心妄念,將我們的這些會矇蔽我們本覺得這些因數一一的看清楚,自然而然它就消融了,我們也就可以時時刻刻寶認在本覺中,煩惱來了也好,快樂也好,那都是當下的感覺而已。

...........................................................................................................................................................................


 「菩提自性,本自清淨;但用此心,直了成佛。」

迷時師度。悟了自度

 


 


我現在還是迷時,所以我需要師來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dylee52736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