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章

第六型:質問者

外在表現

第六型人通常是忠誠、勤奮、可靠、謹慎,而且富有想像力的思想者。他們身為團體一員的時候比當領袖的時候多,雖然如此,他們把自己放在高處,為那些被踐踏和受到不公平對待的人們代言。

第六型人不信任權威,也避免去服從權威人士,儘管他們希望找到一位值得信賴的領袖--這通常是無意識的。某些第六型人則對他們無須質疑的權威,主動探求其是否牢靠。

第六型人的人格顯現層面很多,從膽小如鼠到勇於面對的都有。他們很難認清自己屬於恐懼類型,通常也不認為自己膽小。以懷疑為主的心智架構是這個類型的明顯標記,無論是自己的決定、別人的動機,還是任何狀況的安全性,無一不受到他們的懷疑。

我們可不是受驚嚇的貓--這並非你在兒童故事書上讀到的那種恐懼。我不認為我膽小--不過,如果說我多疑而且明察秋毫,沒錯,我就是這樣。

他們會是很棒的調停專家,因為他們會主動設想在任何情況中最糟的可能結果及其應對之道。這對第六型的人來說是一種知性的思考,他們受不了那些不去計劃避難,或是認為他們危言聳聽的人。他們只想作好准備,但是通常對其他類型的人而言,似乎是準備過頭了。

他們是以腦部為主的類型,其想像力具有實在的力量。由於腦海中經歷了最壞的景象,以致於驅散了恐懼,因為事情已經發生過了。當真實的危險來襲時,第六型的人會迅速、冷靜、有效率地將它化解,而表現出高度的勇氣。他們也會在防禦災難時展現這些特質--個人的恐懼可以置之不理:我並不認為這叫勇敢--只不過必須如此罷了。

第六型的人是很好的訓練師,因為他們能看出別人尚未發展的潛能,而且樂於幫助他們激發出來。事實上,大多數尋求第六型人協助的要求都會得到積極的回應。

雖然如此,第六型的人卻避免成為權威人物,也覺得成功難以掌握。朋友們可能會訝異地發現,他們總是在接近事業顛峰時更換工作,或是在即將功成圓滿之時,遭遇到本可避免的災難

就在我準備登上經理的寶座時,有一天,我打破了一項口頭規定。我和他們一樣快速地跳下樓!我並不能說,我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雖然當時看起來那樣做好像是正確的),所以我必須承認我故意打中自己的腳一槍!”

此外,要他們記住成功很難:他們把注意力放在可能會出錯的地方,所以傾向於記得過去的錯誤。這和他們自我懷疑的困境有關。第六型人質疑一切,包括自己的能力,以致於思考和拖延時常取代了實際的行動。

第六型人對隱藏的議程和計劃相當警覺,他們會被我知道你在想什麼,我看得出來你有所隱瞞,也知道你怎麼觀看這個世界給說服了。然而他們通常對細節和情況的可能結果,的確具有天賦的洞見。這個信念會使他們做出有關他人的錯誤假設及投射。

第六型人監控情緒,他們如果受人喜愛會渾身不舒服,也難以接受讚美而不懷疑其背後的動機。他們似乎難以親近,或是在對方感到彼此更親近時,他們就退縮了。

未覺察的第六型人具有偏執傾向、沒有效率和彈性、無法聯繫,而且難以開展或完成事情。他們不是退縮、怠惰、惟惟諾諾,就是潛在的違紀者。

覺察的第六型人具有明辨的心智,既多產又富想像力,他們是一諾千金且保護他人的朋友和工作伙伴,能站穩立場以對抗有害的權威體制。

內在關懷和兒時情景

第六型人在生命的初期已經認定,這個世界充滿了威脅和潛在的破壞性。為了求得安全,他們將注意力轉向搜查潛在的威脅和警告的線索,井懷疑外在現象,具有強大的想像力。

大多數第六型人普遍反映兒時天生的威脅環境,比方說:家庭暴力、心理不穩定或上癮的雙親可能瞬間由愛轉而生氣。

我媽曾經告訴我,爸爸愛我--但是他會因為我做了某件我以為的好事而打我,或是在我用餐習慣不好時揍我--所以,別說你愛我,因為我根本不相信你。

你能依靠什麼呢?我一直都沒有歸屬感,因為沒有什麼是我可以信賴的。我幾乎還沒進門,就可以出我媽媽心情好不好。如果不能依靠那些你必須歸屬的人,又怎麼會有歸屬感呢?”

某些第六型人從外在環境中學會恐懼。

我的父母曾經是難民,我們以前住在類似收容所那樣的地方,而且是那裡的少數民族。我非常愛他們,且跟他們學會恐懼並輕視權威。

熱情和執念:恐懼/懷疑和懦弱

懷疑,而非明顯的恐懼,是第六型的定義。當一種對迫切威脅的感覺?`存在時,對任何事的信任價值感到懷疑,是很自然的現象。懷疑也掩飾了恐懼,因為這讓第六型人覺得,既然事事可疑,負面結果的可能性就是真實的。

第六型的人過度警戒,對可能的威脅來源進行掃描。他們的感官很敏銳,即使在擁擠的房間裡也能聽清楚個別的談話內容。他們心裡會質疑情況、別人所說的話,和自己的思想,而且他們注重未來,為了感到安全而去設想可能的悲慘景象。

機警和腎上腺素高都是恐懼的一部分。第六型的人通常說他們樂於習慣狀態,不想失去恐懼,以免喪失了活力。迎戰或逃跑這兩個針對恐懼的典型反應,形成第六型人的兩大類型;某些人會根據外在狀況不同而採取這兩種反應。但是大多數人傾向於其中一種。

反恐懼的第六型人會克服危險、正視恐懼,以避開恐懼:我會報復在先。這些人不論男女,都是具攻擊性、獨立,看起來什麼都不怕。雖然如此,他們的咆哮是陷入困境的吶喊,而非掠奪者的嘶吼。

身為新西蘭人就必須有男子氣概--運動、喝酒、打架,我以前樣樣都來,更過分的都有。我就是沒辦法可怜兮兮地說我嚇壞了。事實上,我多半怕得很,雖然這一點我到最近才明白。

恐懼的第六型人偏愛逃跑。他們經常覺察到自己的恐懼,而避免具有潛在傷害性的情境。他們很沒有自信,甚至可說是膽小,這種恐懼型的第六型人最可能有意地逃避成功(和純粹為了好玩而換工作相反),因為成功給人一種高姿態,因而是危險的。

我為自己找到適當的活動範圍--說明白些,是個角落,我坐在那裡處理事物,即使我反對別人要我怎麼做的要求。

他們也最有可能去尋找並追隨那些他們評斷為值得信賴的權威人士,而在探尋安全時甘冒把的特質投射在不值得尊敬的領導者身上的風險。

懦弱是想像力的一個面向,而非不愿面對事物。他們預料負面結果的心理焦點,可用莎士比亞的話來形容:懦弱的人在死前早已死過無數遍……”(朱利斯,凱撒),在第六型人的心智中,幾乎無時不刻地對抗著每天等量的死亡。

他們很少表現出懦弱的行為,但是這樣的心理焦點潛藏在拖延、把想像中的感覺投射在別人身上,強烈的好奇心和需要保持不被喜愛並控制他們的環境之下。

第六型人深思熟慮,不只在心理層面,也在獲取資訊時。他們通常相當能言善道(這也是一種控制情境的方式),要把事情從黑的說成白的,簡直易如反掌。他們喜歡制定並探索事物的可疑邊緣,全為了好玩而擁護相反的意見,就像在澄清事情一樣。你昨天指出來我的話中有很多個但是。話是沒錯……但是,難道那不正是因為我想要找到答案嗎?”

壓力

第六型人在壓力狀態下會呈現出類似第三型的特質。很多人很享受加速的感覺,而減輕了焦慮。他們能更輕易地面對成功,停止拖延,而且應用他們的想像力把工作完成。他們還會變得更有形象意識,進而自我推荐。雖然如此,就像第三型的人,他們可能會工作到生病為止,而這種態度會使他們和情緒更加保持距離。

我常常在工作最後期限的前一天晚上熬夜趕工。但是我做得非常好,別人仰賴我為他們做的事,我確實都能做到。最有意思的是,當我在忙碌時,我有一顆像我兒子那樣的童稚之心去組織,還有待洗的髒衣物,和一場由我主持的高層權力會議,我反而最有效率。我沒有時間憂慮,我必須在一起,看看那個部分,去做別人花錢要我做的事,而且我做。

安定

一旦第六型人允許自己感覺一下安定,他們會變得溫柔、溫暖而可愛,或是渴望保持聯繫。就像第九型的人,他們能夠只是陪伴著朋友和愛人,享受放下警戒和懷疑的休止時期。矛盾的是,這種舒服的狀況不會持續很久,因為恐懼會被不再懷疑的不安全感再度喚醒。因為第九型不是開創的類型,長期的安定會強化第六型人怠惰的傾向。

我喜愛與家人共處,做些我們愛做的事。星期天早上來一頓豐盛的早餐和報紙,什麼事也不做,對我真是無上的享受。不過到了傍晚,我會待在書房裡,幾乎整晚都在拼命處理必須完成的事。我太太有很長一段的時間都很難調適星期天早上和晚上的差別。

附屬子型

自保型:親切熱心

第六型人在求生領域掌握恐懼的方法是,卸下潛在的敵意,成為溫暖、樂善好施、親切且對人忠誠的人。雖然這是社會競技場所制定的,卻是一種處理對安全感和個人生存的關心的方式。

我喜歡和團體在一起,也喜歡為朋友付出,在一起玩樂。這能帶給我歸屬感,讓我感到安定。如果我認為某人背叛了我,我通常會試圖解決,即使當時可能會造成很大的傷害。

社交型:義務

這顯示在對團體的忠誠,以及想和有價值的社會團體連結並主動支持它的欲望。家庭情誼是很重要的,即使維繫大家並非總是輕易或愉快的經驗。第六型的人通常把焦點放在沒有特權,否則是值得援助的團體上,導致他們對這些人的義務。

我父親培養我們成為領袖,而領袖具有責任。我有一些兄弟姊妹是叛逆者,但是我用功讀書、品學兼優,從不惹麻煩,還利用假日共同帶領貧困兒童參加假期露營。有一段時間,我很難承認這點。但是我父親對於我所做的事情所給的意見仍然影響了我。我有意地決定不要成為一名領袖,但是我仍然不時懷疑我是否應該如此,是否這是某種不用大腦的背叛,因為他會說達到完滿

兩性關係型:力量

這個附屬子型的本能就是去喜愛別人,以免被人喜愛。他們以力量或吸引力做到這點。力量可能是對某個理由不偏不倚的服務,或是通過個人勇氣十足的行為--高空跳傘、長距離摩托車賽等等。

我以前認為我是第三型的人,因為如果有某件必須去做的事,我就會去完成。人們說我勇氣十足,但是我的看法卻不同。我能把這個部分做好--梳妝打扮、吸引人們對一個事件或對我的好感。我有過幾次相當長期的關係,但諷刺的是,我是這麼堅決不要依賴,以致失去了我現在才了解我一直在尋找的--平等的親密關係。

關係

友誼和親密關係一樣,第六型的人尋找他們能夠信任的人,和他們在一起,可以感覺到聯手對抗這個(充滿威脅的)世界。他們必須感覺到他們認識朋友和伴侶,這樣他們就可以不用說太多關於自己的事情,而提出問題,直到他們確信對方值得信任。

他們通過行動、和對方共事或支持對方來表達友情和愛。他們享受知性的交流,井衍生許多好的觀念,所以當第六型的人似乎不能開展事物時,可能會感到挫折,他們比較喜歡伴侶領先。

我通過我的忠誠,把你放在優先位置,來表達情緒。你若勝利,感覺上就像我勝利一樣強而有力。我不是注意力的焦點,我們共同做這件事,我不帶任何私心。我喜歡那樣。

要他們穿越自己的情緒既困難又恐怖。如果他們能對局勢進行某種控制,才會覺得安全些。如果某個人和我有關聯是很可怕的事情--是他們,而不是我們共事的事情。如果我敞開自己面對他們,而他們會死去或離開,我就被蹂踊了--這讓我很憤怒。

在親密關係中,要讓第六型的人愿意了解自己情緒化的部分,可能要花上多年的時間。

在我接觸到自己的感覺之前,這份關係大約已過了七年。然後我才知道為什麼--這真是很可怕。最後,這些情緒全都針對我所愛的女人浮現--但是天啊,它改變了我整個遠景,我思考的方式以及我面對人生的方法。

第六型的人在愛的關係中,即使已有多年的承諾,懷疑仍然繼續出現。對他們的伴侶而言這是很令人困惑的,因為他們可能不了解,這就是第六型人表現忠誠的特殊方式。

愛在,承諾也在。雖然懷疑依舊,但是既然做過承諾,無論如何也會維持下去。愛是這麼強烈、直接又充滿威脅,所以你必須逃回頭腦。因為你的懷疑,所以可能感覺不到愛,但是這其中的美就在於,雖然現在感覺不到,但是你知道會維持下去,你知道愛會捲土重來。我為了生命在這裡,我的心智復甦並延續下去。你知道,愛遠比感覺還要偉大!”

有助於第六型人自我成長的事

?採取一項肢體練習,有助於將你的覺察力從頭腦帶回身體;注意身體的緊張,和面對不順遂的緊繃感,然後放鬆。

?提防那些以知性為主的成長方式:以身體來達成平衡。

?注意恐懼思想和投射的出現,問你自己其中隱藏了什麼。

?時常問你自己這是我的設想嗎?它是天賦的直覺,還是自我投射?”

?請朋友給你回饋和真實的檢查:我認為現在的狀況是……這是真實的嗎?”

?花時間回憶並享受過去的成功和技能,並恭賀自己現在的成就。

?注意懷疑的行為如何回拒了關係--我能信任他們嗎?”練習去相信並擁有信仰。

?注意當你拋棄權力,練習變成你自己的權威。

?注意你對權威的質疑,而非尋找協議的關鍵。

?接受你的懷疑和愛恨交織的心理:練習做選擇。然後實踐出來。

?注意思想取代行動;學習注意並信任你的基本反應。

?運用你的想像力:創造愉快的選擇,另外,把威脅的景象投射在不可能的極限上,讓你消解緊張局勢,置之一笑。

?如果你是反恐懼的第六型人:在行動之前先問自己這是否恰當,是否有什麼事情可以証明它是適當的。

朋友可以支持第六型人的事情

?鼓勵他們去做上述事項。

?提醒他們用愉快的替代物來抵消負面的事物:幫助他們信任未來。

?鼓勵他們去開創正面的行動。

?在幫助他們詳細檢查恐懼之前,要認真看待他們的恐懼。

?如果你認為他們將要自我破壞,告訴他們你所看到的,並問他們是否愿意利用你作為他們的共鳴板。

?告訴他們你正在思考的事情,以及你的感覺。

?保持行為的一致,並信任你自己的行為。

神聖德目和神聖觀念:勇氣和信仰

勇氣就是全然相信身體和心的直覺,並去實踐。如果有一輛車子對著你衝過來,身體不會等到頭腦告訴它該做什麼才有所反應。正當你試圖通過確信再創造勇氣時,懷疑甚至連本能也不放過。許多第六型人具有勇氣的心的狀態的品味,當他們處在愁雲慘霧的危機中,他們只是知道該做什麼,並且去完成。能將這份覺察成功運用在日常存在的第六型人,允許生命中當下的經驗來影響他們,而以關切而適當的行為來回應。

信仰既非信念,也不是由証明所創造的。第六型的人指望世界提供能讓他們產生信仰的証據,然而,只要一次負面事件就足以將多年的正面徵兆給一筆勾銷。當投射具有這種由恐懼的心智而生的力量和可信度時,第六型人就很難了解,他們正在向外找尋可以說明其威脅感的原因,卻不知這威脅感是內在心智習性的結果。

第六型人剛開始若能以意志力來練習信任,便能達到信仰的內在狀態,把焦點單純放在真實而正向的經驗上,不再自動質疑其真實性或尋找暗藏的黑暗面。他們正如莎士比亞筆下的勇敢:品嘗死亡,但一次就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dylee52736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