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引用自sunbambootree2 - 觀察的三種層次

觀察,是我們每天在做的事。為了昇職,要學會對老闆察言觀色;為了侍 奉公婆,也要學會看長輩的臉色。其他的就不用說了,男女朋友的交往、人際關係要能搞定,沒一個少得了「觀察」。其實,觀察有三個層次:


第一個要學的觀察,是做一個聰明人。懂得從別人的眼神臉色、肢體語言,察 覺到他話裡沒說的背後意涵。因為學習到了放下心中的自重、自私,就能不帶有色眼鏡地真正看到了別人的想法與需求。這是「與他人真正相遇」的第一步。


第二個要學做觀察者(Observer),觀察別人心念的同時,也觀察自 己評論的心念,做一名「全觀者」。從全觀的角度來看,會解決很多的問題。人們總是習慣從自我的角度出發,去評論別人,是以對於-「別人為什麼要這樣對 我?」-永遠得不到一個客觀的答案。卻從來沒想到,答案可能是-「自己為什麼要這樣對別人?」觀察者做好了,會看到人際關係的能量交流狀態,每個人的每個 心念,都會對全觀的因果有決定性的影響。


第三個要見到目擊者(Witness)。現場目擊者的意思,是觸及外境 時,直接反應而不評論。在每個觀察中,不分別、不愛惡、不取捨。這樣品質的觀察,我們特別使用「覺察」一詞。覺察遍滿一切處,不會因為你在睡覺或昏迷就有 所妄失。要見到目擊者,就必需時時刻刻鮮活在當下,不緬懷過去眷戀別情,也不籌算未來寄情希望幻境之中。此時的觀,是遠離希望與恐懼的,明明朗朗,又活活 潑潑。因為放下了所有心中的擔子,所以大樂自在,這是心經所說「能除一切苦,真實不虛」的般若慧觀。

-----------------------------------------------------------------------------------------------------

這是蠻好的一篇文章,有助於日常生活中人與人的相處,最近朋友和她男朋友相處上有些問題,所以特別的影印了這篇文章給她和她男朋友一起成長.

還有也給了英文老師ㄧ份,她昨天問我,我抄寫金鋼經之後有什麼改變,是什麼樣的力量讓我改變,

於是我大概講了一下參加讀書會之前和之後的心歷路程,原來我之前之所以會這樣完全是出自於沒自信,那老師是為了要幫助一些沒自信的學生,卻又不知從何下手,我就印了一份給她,

我很開心的是,我把我所學的種子散撥出去了,願他們都能夠受用,都能做到我真正與你相遇了,當然我自己也是一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dylee52736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