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思考了一些問題,去年的我是一個很殘破的自我.

當我將這個自我從新打破之後,以一個全心的自我回來之後。

剛開始自我感覺還蠻良好的,但是我忽略了家人,我總以為我改變他們就會改變。

但是事實上好像並非如此。因為已經長久以來的慣性並非一朝一夕所能改變的。

比如說:和老人家的相處好了,他已經80多歲了實在是不應該也沒有理由要求他改變什麼,因為他的慣性就是如此。

我最近深深的去體會到公公真的老了,頭腦已經在退化當中,所以很多事情以前會覺得不可理喻,會很生氣,更會想說我在讀書會學了這麼多怎麼對他都不管用呢?原來是我自己有一個預期的心理,覺得他會改變。

但是沒多久他又恢復原狀時,我又會覺得怎麼會這樣。

但是回想起大舅舅和朋友的父親之前也有類似這樣的情形。

所以真的放下了,他只不過是一個生了病的老人。

生病並不一定是身體上的病痛,心理上的也是。

老師說的對別人好,更何況他不是別人,他是我的公公。

連最基本對自己的親人都沒辦法做到這點,還有什麼資格談對別人好呢?

再來就是和孩子相處之間的問題,我並不是說要他們一定得按照我的方式。

我也是看孩子的個性來跟他們溝通,但是就是有不理想之處。

我也不知道是哪個環節出了問題?

 

..............................................................................................................................................................................

前兩天和同學討論到一個問題,就是上二階以來的感想。

我們都覺得因為對自己有很深的期許要有所突破,要有所成長。

老師講的都很生活化,也很清楚、但是不知道為什麼我越認真的想要去吸收,卻吸收不到。所以我很苦惱於是又開始懷疑自己起來了,又不信任自己起來了。

這兩天才慢慢的整理自己的思緒,思考一下學佛當中即和家人相處當中障礙自己的原因在哪裡?(希望與恐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dylee52736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